概覽

關於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 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18年推出的支付金融基建,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運作,在香港推行即時支付,全日24小時為消費者及商戶提供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務。轉數快在個人及商企層面均能提供嶄新選擇及體驗,以不同貨幣(港元及人民幣)進行即時支付。轉數快的推出可達致以下目標:

 

  • 為香港支付帶來更大方便及更高效率
  • 設立開放平台供支付服務營運商使用
  • 鞏固香港金融穩定
  • 加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轉數快的好處

 

安全 - 根據《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指定的系統

全日24小時即時零售支付服務

不同貨幣,包括港元及人民幣

可進行跨銀行、跨儲值支付工具的支付

只需輸入收款人的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代替戶口號碼,即可進行支付
電子化直接扣帳授權

角色及法律地位

 

港元轉數快的交收機構

由金管局設立帳冊,以供交收港元轉數快支付交易。

 

人民幣轉數快的交收機構

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設立帳冊,以供交收人民幣轉數快支付交易。

 

港元轉數快及人民幣轉數快的系統運作機構

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運作港元轉數快及人民幣轉數快。

 

根據香港《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的指定

根據《香港法例》第584章《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支付條例》」),港元轉數快及人民幣轉數快由金融管理專員指定,分別作為港元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及人民幣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的一部分。港元轉數快及人民幣轉數快的參與機構獲得《支付條例》就根據個別系統運作規則交收的支付賦予該系統的交收終局性保障。被指定的系統由金融管理專員持續監察,確保遵守安全及效率規定。